Scroll to top

[活動紀實]「地方創生工作坊」,與桃市共創地方生機

亭仔腳團隊 - 2020-03-15

[活動紀實]「地方創生工作坊」,與桃市共創地方生機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籌備處」及「亭仔腳ㄟ地方治理」團隊,應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之邀,本(2)月20日上午9點到12點半在桃園市政府舉辦「地方創生工作坊」。

亭仔腳團隊中,出席的有:臺灣大學政治系趙永茂名譽教授、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陳秋政教授、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韓保中副教授、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李衍儒助理教授、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李天申助理教授等5位,由趙永茂教授領銜並主持,陳秋政教授和王保鍵教授進行演講,與現場桃園市政府相關局處及各公所約60名公務員分享相關經驗與心得,場面熱絡。

活動首先由桃園市政府邱俊銘副秘書長開場,指出地方創生是國家戰略工作項目,對國家及地方發展影響重大,鄭文燦市長也相當重視。邱副秘書長引述市長的說法:桃園市的創生方針是以產業經濟發展為主,作為各地區的開展方向、帶動地方生機的動能。最後,邱副秘書長勉勵在場同仁投入學習,希望藉由這場工作坊,啟發大家找出桃園在地DNA、發展特色及策略,開啟桃園創生的契機。

接著是研考會吳君婷主任委員致詞,地方創生是中央與地方的重要政策,已經邁入第2年,其它縣市在過去一年已經累積多個申請成功的案例,桃園市政府相關局處及各區公所也可以找出自己的地方特色,為所在地區開創新生。這次工作坊邀請學者專家說明地方創生的意義與方向、講解共識會議的舉辦方式,以及計畫發展與撰寫的重點,期望有助市府同仁更能掌握地方創生計畫。

主持人趙永茂教授在演講正式開始前, 不僅指出地方創生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意義、過去一年來相關地方政府的努力、成功案例與對地方發展的影響、國內學界與政府的相關討論,也簡述了日本運行的經驗,進而向大家介紹「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成立的目的與任務,並說明此次工作坊的流程與重點,再逐一介紹現場的亭仔腳團隊成員,以及兩位演講者的資歷與專長。

首位講者陳秋政教授的講題是「地方創生懶人包沒談的挑戰與因應」,開頭先說明我國曾有社區總體營造計畫,而地方創生與社造相同之處,都是強調在地性、自發與集體行動,但社造著重地方的認同與光榮感,地方創生則聚焦於解決人口與產業問題,未來更將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陳教授接著介紹我國地方創生計畫的相關資源,例如:可透過地方創生人才借調平台來尋求人力支持,以及運用地方創生資料庫獲取有用資訊。另外,在進行地方創生提案時,必須進行鄉鎮市的人口結構分析,召開共識會議討論人口結構問題,進而設定KPI來討論鄉鎮市的DNA,以此發展創生事業計畫。

陳教授特別提醒大家,提案簡報要論及:地方DNA、利害關係人、共識願景的形成過程、創生事業構想、資源需求與協力來源等;至於計畫的篩選原則,則包括:事業構想可行性、創意性與外溢性,以及事業構想是否跨領域或跨部會。陳教授也分享參加民間地方創生團隊的聚會交流經驗、國內外的募資與媒合平台,並透過Slido線上互動系統進行QA,解答學員們對於地方創生的疑問。

第二位講者王保鍵教授的講題是「地方創生會議與計畫審查」,他指出地方創生的政策目標是優化地方產業、鞏固就業機會、建設鄉鎮都市、點亮城鎮偏鄉、推動品牌臺灣、擴大國際連結等,希望藉此推動人口均衡發展、穩定人口及確保包容性發展,建立均衡的臺灣──以前對於地方人口的增加,以提升定居人口為主;近期則是追求「關係人口」的增加,讓地方創生計畫的策略有更多的彈性。

王教授接著列舉各地的地方創生提案情形,並說明中央部會會預先控留10%的計畫經費,協助地方創生事業提案,因此地方政府必須審慎檢視自身的提案能否與中央部會計畫對接,如此才能契合國家的政策走向與需求。

最後,王教授說明如何召開共識會議──第一階段由公所、村里尋找DNA與願景,尋找DNA的來源包括:地、產、人及特色活動等;等到第二階段形塑地方創生願景時,可以邀請在地產業、政府、學校、研究機構、人民團體、社區一同對話,進而提出有共識的事業提案。至於提案審核的標準,則包括:共識度、完整度、協力度、創意性、永續性、可行性、外溢性、跨域性、整合性、在地性等。

兩位教授的演講內容十分精彩,除了藉由線上互動系統,與學員們探討對地方創生的疑問與看法,演講結束後,學員們仍踴躍提問,或以自身的地方為例,提出可思考與精進改良之處。在這次集思廣益與相互交流的過程,學員們都認為受益良多,有助於後續的地方創生提案。

首圖及圖片來源:亭仔腳團隊提供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