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古蹟活化與觀光發展:以霧峰省議會古蹟為例

卓智明 - 2019-05-31

古蹟活化與觀光發展:以霧峰省議會古蹟為例

卓智明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在職專班碩士生

劉兆隆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前言

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保存臺灣近代史發展最完整的民主議政建築與庭園景觀,承載了高度的歷史文化意義,從歷史背景、建築技術甚至地景觀之,具有民主議政文化資產的重要指標性意義。本文將對古蹟活化與再利用課題進行剖析,發掘個案在執行時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探討古蹟活化與觀光發展的各種經驗,分析其成功之策略;研擬不同類型的公有文化資產活化與再利用的目標和策略,提供公部門未來推動的參考。

發展構想

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在現有的空間架構下,注入新的活力與元素,凸顯其本身的文化資產價值。園區具備有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豐富的資源,園區應在朝向永續觀光發展之策略下,將建構成以歷史、建築美學、生態、產業、觀光、教育、生活之旅遊觀光基地,因此園區的發展將以特有的人文歷史來結合相關之產業與觀光活動,保存其核心價值,然後發揮活化與再利用之創新價值。

一、以「民主議政」為園區核心價值,形塑園區的遊憩內涵

「臺灣省議會」是我國劃時代民主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產物,從憲法前之參議會(中華民國議政史上最早成立的省級議政機關),到進入憲政時代,先成立「臨時省議會」再到「省議會」,發揮議政效益,在中央民代未全面改選前,省議會則是重要的民意機關,其定位在反映民意與追蹤監督決議案之執行,職權包括為審議行使人民請願處理、提案權、質詢權與審議議決權,開啟議政的時代,決議了許多當今不可取代的重要建設,因此,園區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佔有一席很重要的地位且不可抹去,透過園區宣揚民主法治之精神更不為過。所以園區的形象塑造應以「民主議政」為核心價值,透過展示、公共藝術、遊憩活動等方式呈現並開放予民眾參與,讓民主精神深化在遊憩內涵裡,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民主議政的意義與重要性,讓園區獨一無二的歷史價值能具象化呈現,成為園區隨處可得的資訊。

二、保留具歷史意義的空間紋理,加值遊憩功能

園區內的3棟市定古蹟議事大樓、議員會館及朝琴館,分別於1958年與1963年落成啟用,在當時的建築規劃上是精心設計過的建築配置與型式。整個園區從象徵民主無門禁的入口開啟民主之門,沿著椰林大道直通往議事大樓,椰林大道兩側分別為日月池及議員會館,其餘空間皆為綠意盎然的綠地空間。且劃定為古蹟時其指定理由為:「議場建築型式雄偉、寧靜,顯現民主政治的神聖,配合全區優美之庭園造景,成為獨立、完整之行政園區,具戰後初期特殊議政建築特色。」因此,未來的規劃設計應在現有的空間架構下加值,不改變其具歷史意義的風貌為原則下,增加遊憩的功能,包括互動展示、公共藝術、景觀再美化等,讓園區能更具有活力與功能性。

三、以「參與式體驗」思維模式推動園區的觀光發展

從生活與情境出發,塑造感官體驗及思維認同,抓住民眾的注意力,替園區找到新的存在價值與地位,利用科技的、互動的、情境的當代體驗,透過遊戲的、趣味的、參與的多元體驗方式,增加園區的吸引力與重遊機會,唯有透過「親身體驗」才能獲得要傳遞的價值內涵,因此,園區冀望能深化臺灣社會、文化的民主內涵,透過「參與式體驗」可讓其過程更具有趣味性與吸引力。

結論與建議

過去十數年來,全球普遍掀起一股樂活休閒風,各國政府施政亦將古蹟與休閒觀光活動相結合,其目的即在透過文化資產與休閒觀光的有機結合,提供民眾更多的休閒活動空間。

本園區示臺灣百年來民主政治發展的縮影與記錄的保存,是臺灣經濟、政治的現代化與民主化過程最好的見證紀錄。因此建議未來活化發展主軸,不僅僅是單純的古蹟修復維護,更重要的是活化再利用的活力與後續的以民主議政為主題的經營及活動,如此方能整合文化資產、國家價值與社區民眾利益,創造最大的公共福祉。

未來民主議政園區應朝向設置一座民主永久殿堂的方向發展,讓園區的歷史價值能具體呈現,肩負起教育宣導功能,而教育不應只是死板的文字展示,要吸引大眾願意來園區參訪,需讓園區更加多元豐富並具吸引力,建議發展策略如下:

一、永續觀光策略

民主議政園區要永續發展必須要有完善且豐富的遊憩內涵與服務設施,及有效的行銷宣傳來吸引民眾願意來參與。為吸引民眾的參與,參與型態的多樣化成為重要關鍵,特色餐飲、賣店等進入門檻較低的商業行為引入,除提供園區必要的服務外,因空間與商品吸引力,亦可成為引入遊客的賣點,包括展覽、演出、特色商品、育成講座、旅遊資訊等綜合內涵,透過文化藝術活動及商業服務,讓產業得以活絡發展。

二、園區多元發展合作

「民主議政」的發展是透過眾多人的努力才成就今天的果實,因此未來民主議政園區的發展也絕不能單打獨鬥,需有多人的力量共同成就,經由跨域合作的發展機會,及產官學的合作模式共同學習、發展,而立法院始終是園區發展的核心角色,宣揚及宣導民主精神與意義,跨域合作的目的係希望創造園區的價值鏈,賦予園區不同的活力。

三、建立民主議政形象品牌

品牌的建立可以是一種識別標誌、一種精神象徵,或是一種價值理念,園區應創造民主議政的形象品牌,透過品牌的建立來發展行銷策略,將抽象的理念變成具象化的產品,並可研發產品販售,將民主議政成為園區的代名詞,而立法院又是最高之民意機關,且與省議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並管理園區的資產,因此,園區的形象建立亦有助於立法院的形象創建。

四、與周邊遊憩據點或地區產業結合及推動方案

霧峰區的遊憩資源豐富且成為近年新興的國民旅遊好去處,包括光復新村的文創園區、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921地震教育園區以及在921地震時震毀,於近年才修復完成正式開放的霧峰林家花園,以及霧峰農會整理的民生故事館等,都是霧峰區重要的據點,也是中部民眾假日小旅遊的好去處,而這些遊憩據點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獨特吸引力,因此,未來園區可透過據點之組裝,以套裝遊程之形式於摺頁或網站中推薦,引導遊客參訪。

五、系列活動的行銷推廣

由於節慶活動具有特殊議題的魅力,遊客可藉由活動的觀賞或親自參與,豐富且擴大遊程的內容,增加遊客的興致與印象,對於地區來說可以在旅遊淡季時舉行活動,吸引大批的遊客,展現文化傳統的魅力,也帶來地區觀光收益。

六、環境教育推廣

環境教育已是九年一貫課程的一環,園區除是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空間外,在自然生態面也擁有大面積綠地、多樣性的樹木植栽,還有後山自然環境、日月池等,自然生態資源豐富。因此,未來可透過環境教育認證,發展園區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提供中小學、公務機關及公營事業機構等之環境教育戶外學習場所,藉此也可行銷園區的觀光休閒價值。

首圖來源:Freepik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卓智明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在職專班碩士生

劉兆隆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