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台灣地方小經濟的生命力

趙永茂 - 2022-01-05

台灣地方小經濟的生命力

趙永茂

趙永茂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自進入政治學研究所,歷經碩士、博士班的經歷,畢業後又回到政治系任教多年,曾經擔任社科院院長之職務,對於政治體制及實際運作,有其相當敏銳的研究。

在地特色文化與產業的發展,需要結合在地價值、創新元素、特色商品及定期活動等要素;包括平溪天燈節、金山蹦火仔、金山番薯節、深坑豆腐節等,都需要具有特色產業或特色節慶,有時候需要固定的特色市集,有時候需要在特定的區域或定點,做定時、不定時、定點或流動的特色市集或市場。英國有一群流動在城鄉之間,特定點,不特定點,特定時間及不特定時間的吉普賽一族,其實台灣也可以發展台灣的吉普賽一族,他們就像流動小經濟、夜市或周末市集族,流動在台灣各地的廟會口、夜市與特定不特定廣場之中,包括各地民宿,許多人是周末經濟一族,他們靠工作兩天吃一個禮拜,北歐事實上有很多人是靠夏天工作四個月吃一年的經濟社會族群,台灣也會逐漸形成這些部落經濟。

我們如何也能夠協助這一些部落經濟的創新,讓他們成為安定的城鄉新創新經濟的動力與協助力,並將他納入地方經濟、社會創新、協力發展的力量,甚至在地方也能培育一些未來新經濟與社會創新的力量與組織,共同加入及投入台灣未來小社會經濟的發展。台灣其實也應該學習歐美特別是歐陸許多國家發展很多地方及小社會的照護合作社(社會福利方面)、生產合作社,以及類似社會企業的各種經濟、產業、社會型公司,結合地方的感情與熱情,發展互相照護、協力生活的社會經濟特色(黃元鴻,2012)。

有關在地文化與創生產業的規劃與發展,涉及到幾個重要的概念,包括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愈在地,愈國際的觀點。換句話說,規劃、發展在地的文化與產業創新特色,需要把國際上先進的經營與創新案例、制度、特色及來客迎進來,同時讓我們的創意與產品走出去。其中除了應該規劃及發展具有創意與績效的參與式平台與協力治理機制,如何尋找及運用、活化地方許多閒置空間,除了蚊子館之外,其實地方的台鐵、台糖、酒廠、舊市鄉公所、萎縮中的地方國中、國小教室與若干活動空間,都可以作為討論及轉作的空間,包括定點、定時或不定點不定時使用的節慶、地方特色創新活動、台灣各種夜市(市集)吉普賽平台、以及夜間部落、兩天部落及周末部落的創生或經營空間。

台灣需要更多人去思考、討論如何走進全世界,走入城鄉社區,吸收歐美、日本的各種新鮮食材、花卉、衣飾創新平台,讓他們走進台灣社會。我們也可以創新出新的花茶及花卉食品,我們就沒有一些婆婆媽媽及社區群組,能被安排去觀察及學習創新出新的食材、飾材,然後發展出我們新的在地創新設計生命。事實上我們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學術與學校機構,應該先協力進行台灣創生咖啡館,進行未來台灣地方、產業、文化創生發展的腦袋撞擊與腦力對話,累積台灣地方創新與食、衣、歷史、文化新創造的願景、組合與具體實踐的規劃,相信台灣地方文化、社區照護、產業特色的發展,應該可以具有一定的希望與期待。

參考資料:
黃元鴻,2012,《都市治理與空間再利用:以台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計畫為例》,台北: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日本官房まち・ひと・しごと創生本部事務局、內閣地方創生推進事務局總合網站 ( https://www.kantei.go.jp/jp/singi/sousei/ )

首圖來源:維基百科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趙永茂

趙永茂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自進入政治學研究所,歷經碩士、博士班的經歷,畢業後又回到政治系任教多年,曾經擔任社科院院長之職務,對於政治體制及實際運作,有其相當敏銳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