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日本地方創生:數位田園都市戰略計畫

王皓平 - 2024-02-21

日本地方創生:數位田園都市戰略計畫

王皓平

王皓平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日本「地方創生」政策係已故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於2014年起所推動的「地方版的安倍經濟學」。該政策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力,創造地方就業(優質工作機會)、鼓勵青年在地就業(或創業),從而打造一個地方新的地域經濟系統;而該系統能夠創造地方經濟「善的循環」,除了擺脫地方衰敗之外,更希望導引地方復興、地方再生與地方發展。

地方創生政策推動五年之後,2019年遭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此時,日本內閣府的地方創生政策內容出現不小的政策轉向(與2018年大不相同);進一步言之,2019年之時內閣府統整地方創生政策第一階段推動的進程,並且著手規劃第二階段的地方創生總合計畫(2020-2024)。就2018年與2019年兩個年份的地方創生的基本方針計畫,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導入配合2016年日本內閣府推出的「society 5.0」(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該計畫認為人類社會已由狩獵社會(1.0)、農耕社會(2.0)、工業社會(3.0)、資訊社會(4.0),逐步進入第5次的社會轉型變革,其變革的動力係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智慧機器人、物聯網(IoT)與量子運算等科技驅動所形成的「超智能社會」(5.0)。而在超智能社會下,人與網路世界「虛實整合」、人與機器人「協作共生」、人與資訊「串連共享」,進而讓人與社會「多元並進發展」(本多滝夫、久保貴裕,2021:9-13)。

在2019年的地方創生基本方針即「例示」日本應該要活用無人電動車以構築新的區域交通網絡、運用AI科技守護地方住民的身體健康、利用機器人農耕拖拉機促進農耕自動化,以及利用無人直升機提升物流效率與強化對於偏鄉地區民眾的服務。總體來說,2019年的地方創生方針,較強調數位與科技的應用、多了關照當前日本偏鄉地域社會「當下」所面臨的困境;並且增加不少「以人為本」的在地關懷。在此基礎上,岸田文雄內閣於2022年6月提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基本方針」(以下簡稱「數位田園計畫」),該計畫的總體目標是希望打造日本成為全國及全體人民都能舒適生活的社會;希望利用數位資訊等等的新科技,解決當前日本地域社會的實際問題,並藉以提升「地方魅力」,從而帶動地方全面發展。

而從2022年的「數位田園計畫」內容來看,諸如打造地方就業、人往地方流動(去東京一極集中)、實現居民結婚生產育兒的希望與創造魅力的地方環境,此等面向都是過往日本「地方創生」的主要政策內容;而在主要政策內容之下,新增的是中央與地方行政部門的便利化、支援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商家無現金結帳(智慧支付)、共享經濟制度、男性在家育兒及家事參與下遠距上班的制度與措施、智慧農業、各類災害風險「可視化」與災害影響之「數位模擬顯示」、農業機械遠端操控、遠距醫療、數位照護(長照)、活用觀光數據資料強化地域行銷、數位遠距學校(遠距教學)、自動運轉之地域交通系統、各領域資訊共享及串連整合的都市計畫、文化藝術數位化應用等(海老原城一、中村彰二朗,2023:33-39、223-282)。

而為落實數位田園計畫,日本中央積極推動相關的數位建設,如2027年年末應達成全日本光纖覆蓋率達99.9%、5年內在全國設立10數個地方資料中心;「個人編號卡」(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的活化運用與普及化(如各種公共證件、公設利用證、證明文書、公共補助金錢及社會福利措施或服務的線上辦理等);2026年年底完成培育230萬位數位專業人才,並且促進該等人才進駐全國各地,以協助地方投入地方治理課題的數位化工程。而就推動的經費預算來說,合計2022年及2023年數位田園計畫的經費為7.7兆日元;其中,活用數位科技解決地方課題的經費為5.5兆日元、數位基礎建設的推動經費為1.9兆日元,其餘為政策規劃以及促進地方政府協力合作的費用。 茲以「高知縣農業物連網智慧雲系統」為例,係高知縣廳農業創新推進課結合「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高知)」、高知大學、高知工科大學、高知縣立大學、物連網推進機構以及高知推進實驗室研究會等組織,共同打造活用農業數據資訊的智慧雲平台;該平台擬以「數據資料」推動高知縣的新世代農業。該物連網智慧雲係連結各農業事業者的環境測定裝置、高知縣內出產農產品的關聯數據資料,為整合性、即時性的雲端系統。諸如生產農業房舍內的溫度、濕度、CO2濃度、監視影像、機器運作狀況外,輔以「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高知)」所上傳的農產品出產銷售的即時資訊,形成相互整合串連的雲端資料庫系統。就目前初步建置功能來說,不只可以提供農業生產者農業栽種資訊外,尚可基於數據資料提供「高即時性」的栽培指導、可視化的分析資料與遠端機器的操控管理;就大學等研究機構來說,可基於植物生育的特性提供精準預測,並產出更具實用性質的研究成果報告;就民間企業來說,可促使該等企業投入智慧型農業機械及感測或計算軟體的開發等;而就高知縣廳的農政部門來說,更可基於高知全縣整合性的資訊,作成更高品質的農業決策與輔導措施。目前高知縣全縣已有3,000戶農家加入此一系統,未來希望有6,000戶加入,除了可以成為全日本最大的農業雲端計算資訊系統外,將可提供更為精準的農業生產資料、促農業生產技術普及,以及提供更高品質的農業指導栽培。




圖片來源:NHK

從上述日本地方創生政策的轉型內容來看,數位資訊科技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這樣的變革接軌了日本內閣府「數位廳」(デジタル庁)於2021年的組織新設,以及2016年所開啟推動的「超智能社會」(society 5.0)的政策內容,從而轉化了既有地方創生政策的內容,以充分對應當前全日本各地域社會所面臨的治理課題。

參考資料  
 NHK:https://www3.nhk.or.jp/news/contents/ohabiz/articles/2022_0224.html
 日本內閣官房デジタル田園都市国家構想実現会議事務局:https://www.chisou.go.jp/sousei/policy_index.html
 本多滝夫、久保貴裕,2021,《自治体DXでどうなる地方自治の近未来:国のデジタル戦略と住民のくらし》,東京:自治体研究社。
 海老原城一、中村彰二朗,2023,《Smart City5.0:持続可能な共助型都市経営の姿》,東京:インプレス。

首圖來源:Freepik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王皓平

王皓平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