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德國地方政府能源轉型中的角色

亭仔腳小編 - 2021-04-11

[活動資訊]德國地方政府能源轉型中的角色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氣候變遷與能源安全揭示了新一波能源轉型的趨勢。這波以分散式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轉型方向,不僅意味著地方層級重要性日益提升,城市與次國家體系在氣候及能源議題上的角色亦有強化趨勢。另一方面,隨著地方行政現代化及地方治理的發展,公共服務遞送日趨私有化,私人行動者影響力大幅增加。因此,如何重新定位地方政府的角色,有深入探討之必要。

此外,德國一向被認為是能源轉型的先驅,在上述背景下,探討德國地方政府如何推動並實踐能源轉型歷程,將是一項有意義的課題。本研究以德國地方政府作為研究對象,關注地方政府在地方能源轉型中的作用。透過文獻分析、個案研究、深度訪談等研究方法,本研究以三個德國市鎮—杜賓根市(巴登-符騰堡邦)、沃爾夫哈根(黑森邦)、哈斯富特(巴伐利亞邦)—作為研究個案,探討以下問題:

1. 地方能源「轉型」的意涵為何,對於地方公共服務與能源治理,啟發了哪些結構性面向?地方政府在其中可扮演什麼角色?
2. 能源供應作為地方公共服務一環,德國地方政府體系對於地方能源供應服務的制度安排為何?
3. 德國地方政府在推動能源轉型的治理策略為何?過程面臨到哪些挑戰?

參照德國經驗,本研究從「再生能源的空間規劃、區位選擇與衝擊評估機制」、「地方政府多樣化的能源治理策略」、以及「強化地方層級能源治理能力」三大方向,針對臺灣能源轉型推動提出政策建議。我們也特別邀請到政大公行系杜文苓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教授、新北市葉惠卿前副市長、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共同創辦人,以及太陽能系統公會廖禎松副理事長前來與談,期對國內外能源發展趨勢及政府的相關作為進行深入的討論。

時間:2021年4月24日(六)10:00-12:00(09:30報到)
地點:臺大社科院713室(羅斯福路四段1號、復興南路與辛亥路口)

主持人:趙永茂(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引言人:李宜卿(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
與談人:杜文苓(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林子倫(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葉惠青(前新北市副市長)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廖禎松(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副理事長)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中華民國能源教育學會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YWbema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