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 臺灣傳統宗教在地方的連結、深化與未來挑戰

亭仔腳團隊 - 2022-08-25

[活動資訊] 臺灣傳統宗教在地方的連結、深化與未來挑戰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在快速的現代化發展中,臺灣傳統宗教一定程度扮演著維繫地方、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許多民眾雖然已經習慣於西化的生活模式,不過日常生活中仍然保留著許多傳統習俗,一些重要民俗活動例如中元普渡、媽祖遶境,也往往吸引不少在地甚至外地居民一同參與。甚至有部分傳統宗教組織更扮演著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火車頭的角色,例如宜蘭縣二結王公廟藉由舉辦萬人搬廟活動,成功凝聚社區認同感,有效推動社區發展。

近年來,雖然我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大多能與地方重要傳統宮廟建立有效運作之地方宗教治理網絡,然而傳統文化活動與政府政策之間所產生的零星衝突,卻也為治理伙伴關係能否有效維持,埋下不確定的種子。例如2017年環保署為求降低空氣污染而推動宮廟減香運動,立刻引起全臺宮廟界譁然;部分宮廟則因為祭祀或慶典活動所帶來的噪音及空污問題,成為民眾購屋時不願與之為鄰的「嫌惡設施」(locally unwanted land use, LULUs);近年更有許多宮廟被冠上與黑道、青少年幫派掛勾的污名,使得許多年輕人視宮廟為落後的象徵,成為臺灣傳統宗教文化永續發展的一大挑戰;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日常防疫政策對於傳統廟宇舉辦節慶活動,亦有許多限制與不便。

本次座談將邀請我國代表不同世代從事傳統宗教經營、研究具有豐富經驗的與談人,共同針對當前臺灣宗教在地經營以及所面臨的挑戰、可能的因應之道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一起為臺灣宗教的永續經營與發展把脈、開藥方。

時間:2022年9月3日(六)上午10:00~12:00
視訊連結:報名後於9/2(五)寄送email通知

主持人:
江明修(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主講人:
蔡維民(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與談人:
呂清源(內政部民政司司長)
丁仁傑(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廖武治(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
左宜恩(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郭懿堅(艋舺青山宮執行長,亞洲電台總經理)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及公共事務學會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pR80v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