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地方治理的困境與解決的可能之道──公私協力

劉名倫 - 2019-01-15

地方治理的困境與解決的可能之道──公私協力

劉名倫

國立臺灣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碩士生

地方政府是整個國家的政治與行政基礎,更是國家民主政治發展的基石。地方政府每天要面臨的問題及所遭遇的問題,不外乎是有限的財源卻要做更多的政策兌現,而所面臨的財源困窘和人力短缺──一方面地方財政困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另一方面則是地方政府首長欲推行其政策,但除了預算有限外,更面臨了無法適當搭配其理念之人才或是人才培育不足之窘境。

在地方政府面臨此一雙環困境之壓力,為解決此一問題,政府應該開始要尋求與私部門及第三部門共同合作,共同提供公共服務,一方面藉以減輕地方政府財政負擔並提昇施政品質;另一方面亦可藉由公私協力之運作滿足民眾參與之需求。

公私協力又稱為協力治理,乃近年來政府尋求提昇治理能力、改善治理效應的主流思維。這是一種基於相互認同的目標,並建立在不同行動者間(第一部門、第二部門與第三部門)間的動態「互動」關係。這種互動關係的蘊育是緣自於具有互動、互賴共同關係的一群人,基於共同利益、共同問題、共同需要而逐漸產生共同意識的凝結與集體行動。

長期以來,地方政府都是提供著傳統的公共財貨與服務,以達到服務人民、促進地區發展的任務,卻忽略公民參與的重要性。事實上,公民參與一直是現代地方政府推動公共事務不可或缺的要素或重要資產,強調公民基於自主權、公共性及對公共利益與責任之重視,而投入其感情、知識、時間與精力。

私部門或社區、鄰里等組織藉由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的過程中,除了積極培養公民參與地方事務資格外,並可習得公民參與應有的智識與技巧;另一方面,藉由公民參與,政府可使民眾之意見充分表達或參與其中,以減少或降低對日後形成之地方公共政策衝擊,避免鄰避現象的發生。

藉由培養公民願意參與公共事務,投身公共事務之行列,以服務地方社會及人民,提昇地方政府更高的服務效能是現今地方政府所追尋的目標。直至今日,公私協力已成為政府政策運作中不可或缺之一環,目前地方政府在公私協力成功之實例為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其成功的展出鼓舞了地方政府日後在推行公私協力邀請民眾一同參與的助力,並成為台灣各地方政府日後可參考的對象。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劉名倫

國立臺灣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碩士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