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地方議員對會議的想像

徐俊明 - 2021-08-31

地方議員對會議的想像

徐俊明

徐俊明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在議事廳打架、出位的言行、唱歌演戲、咄咄逼人又或是專業問政⋯⋯,這些可能都是大家對於議員開議的印象。隨著民主化進程,政治代議取代過去威權體制的一言堂,人民透過民主選舉制度選出代議士並為其發聲及履行公共事務。當中不論是國會議員或地方議員,他們為了履行人民委託並獲得下一次選舉的勝利,其必須進行選區服務及透過不同的立法行為為民服務,當中包括在審查法案、質詢、提案及投票等,因此會議成了議員重要的任務。因此,本文借助Freeman(2020)的研究向讀者們簡單介紹會議的類型有哪些,以及會議是如何運行的?

議員角色

研究議員的行為與角色,最根本的假設在於議員以連任為最主要目的(Mayhew, 1974),因為當議員成功連任,才能繼續其政治生涯。一般而言,議員的任務可以區分成三部分,分別是:選區服務、立法問政以及政黨服務(Karlsson .2018;黃秀端,1994;盛杏湲,2014)。然而,由於議員的任期、時間與資源都是有限的情況下,議員如何分配時間進行上述三任務成為議員重要的考量,因為當議員花時間進行某一活動時,其必然會壓縮其他活動的時間。因此,議員大多數都會採用資源極大化的行為模式,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魚多吃」的概念。例如議員在選區服務中了解到選民的需要後,便可將此需要帶進議會中透過提案、質詢為民發聲,一來能解決選區的問題,二來也能增加議員立法問題的績效,一舉兩得。因此,以Freeman(2020)的研究,其指出議員的核心工作是進行會議,過去研究發現議員開會的時間佔了其工作平均六成時間。這些會議包括院會、委員會、協助選民服務、黨務會議等,這些會議能提供相輔相成的效益,並增進議員連任的機會。接下來,本文會進一步介紹會議的類型,以及會議是做什麼的。

會議的類型

Freeman(2020)的文章提出了議員四類會議類型,分別是非正式會議、正式會議、文書工作及會議前準備會議,接下來將逐一介紹及說明:

議員第一類會議是非正式會議,Freeman稱為相遇(Encounter)。這一類會議是非計劃好、非正式及不被注意的活動與行為,對象大多是針對選區選民、黨員及專業的同儕。例如我們最熟悉的選區服務,如個案處理、跑紅白帖等,又或是參與選區的公共活動,如里民大會等。議員透過上述活動一來能服務選民,同時也讓議員了解選區的需求,進而作出回應,藉此建立其聲譽。此外,也有一些較為複雜的非正式會議,如接待重要來賓、與媒體、助理團互動。其目的是提供資訊及維持形象與既定立場。最後,也有一些是不被注意的行為,如同黨議員合作與協調,這可以分享資訊、以及共同思考所面臨的挑戰的,並為政黨帶來政治利益。

第二類是正式會議(meeting)。在民主社會裡,社會的運作與決議有賴於議會化這制度性因素所建立,使得人們能在制度的規範下討論與解決問題。然而,在議會要討論什麼,有誰參與,決定了什麼也會因不同的權力互動(如政黨的權力)而有所影響。這一類會議的特質是正式的、是在固定時間開議或是會提前告知安排,會議會以書面形式告知,以及有明確的會議規則,議員針對特定議題進行口頭或書面報告,並會有會議紀錄。這一類會議也是人們較為熟悉的,包括是縣市會議的總質詢、業務質詢、各類委員會與小組會議等。會議內容大多是監督政府施政、針對政策議題進行討論、以及審查地方預算。

第三類是文書工作(paperwork),這一類會議是人們較常忽視的。政治是從文字而來,會議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還包含人與事物的互動。而政府的「事」都是透過文字來呈現,在會議中也有賴於文字與檔案,如廣告、邀請涵、電子郵件、摘要、時間表、簡章、會議議程、新聞稿等。因此,可說會議是由文字所生(會議通知等),並由會議再生成新的文字(會議紀錄等),文字間彼此是相通的。換言之,會議中的文件不單是會議中的工具,更是會議中客觀的實體。再者,文字是一種符號,這有助於保存與傳播。文字「符號」的意義並非固定的,他可隨時間及不同時空下的運用,並會產生不同的意義。

最後一類是會議前準備會議(meeting about meeting)。事前會議可以分兩類,一是制度性、另一是功能性。制度性是指政黨政治的會議,包括討論議題立場、投票策略、又或者是避免公共的衝突的措施等;而功能性則是關於議會的行政工作。例如,一個議題能否順利進到院會表決是需要經過多次的事前會議討論,包括次委員會、委員會、專家小組等,另外議員在進行總質詢時,其團隊也需要在事前討論要針對哪些議題進行質詢,這些都是一些常見的例子。

上述四類會議大多是環環相扣,相輔相成。以縣市議員總質詢為例,議員在質詢前需要尋求議題,這可能是從選區服務(非正式會議)中了解選民需求再把相關議題帶進議會,當中議員也會尋找相關的法案、預算書、政府文件、新聞等作為質詢的參考資料(文書工作),接著也會在事前與其團隊進行討論,決定質詢內容與策略(會議前準備會議),這樣議員才能在議事廳進行總質詢(正式會議)。然而在開議前需要寄送會議通知、會議議程,並在事後撰寫會議記錄及質詢逐字稿(文書工作)。當了解議員較宏觀的作為時,可以發現議員們的行為並非如媒體上所見,只有爆炸或爭議性的片段,而是背後有一套更為複雜的行為模式。

本文借助Freeman(2020)的研究向讀者們簡單介紹會議的四類型及其相關內容,包括:非正式會議、正式會議、文書工作及會議前準備會議。隨著民主深化,議員對於立法問政也愈來愈專業,議員開議或參與會議並非完全如媒體所呈現的那樣,更多的是人們看不見的行動與努力。最後,希望透過簡單的介紹,一來能提升公民素養與關懷,二來透過相關知識的增長,能使民主運作更順暢。

參考資料
Freeman.R. 2020. “ The role of the councilor and the work of meeting.” Local. government studies,46(4):564-582.
Karlsson ,D .2018.”Putting Party First: Swedish MPs and their Constituencies” Journal of Representative Democracy,54(1):87-102.
Mayhew, David. 1974. Congress: The Electoral Connection.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盛杏湲. (2014). 再探選區服務與立法問政:選制改革前後的比較. 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期末報告: 選區服務與立法問政:選制變遷前後的比較(第 2 年), 計畫編號:NSC 100-2410-H-004-096-MY2
黃秀端. (1994).《選區服務:立法委員心目中連任的基礎》,台北:唐山出版社

首圖來源:Wikipedia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徐俊明

徐俊明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