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彰化觀光發展困境

劉兆隆 - 2019-04-06

彰化觀光發展困境

劉兆隆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在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任內爭取到的台灣燈會主辦權,新縣長王惠美上任之後便以籌備時間太短、經費負擔太重為由放棄,引起各界諸多議論。彰化縣城觀處長馬英傑指出「錢」是關鍵,他說明,2020台灣燈會經費預估需7億元,中央僅補助3到5000萬元,但縣府估算財政長短債和隱藏性債務已超過400億元,若要再編列5億到6億元燈會預算,會造成財庫沈重的負擔。因此他表示,縣府決定善用有限的財政資源,將錢花在刀口上,不過若中央願意全額買單,「彰化縣有人力和經驗,我們願意辦。」

其實除了經費與預算以外,綜觀彰化縣過去的節慶活動,已經有許多到了非檢討不可的程度。大多數由縣政府主辦的地方節慶活動,多年來已經淪為為舉辦而舉辦的預算消耗,除了綁樁以外幾乎沒有任何觀光實益。此外,彰化雖然有鹿港國家級風景區,但若究其實質內容與基礎建設,例如聯外道路與住宿餐旅等服務,實難達到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目標。也因此彰化的觀光始終是不死不活,也無法帶動地方發展。其實彰化縣發展觀光的困境主要在幾方面:

一、欠缺能把觀光客留下過夜的景點。

彰化縣的觀光資源與附近南投與台中相較相對單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欠缺一個把觀光客留下過夜的深度景點。觀光客如果不過夜而只是「經過」,許多旅遊消費經濟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如何創造出一個可以把觀光客留下過夜的深度景點,是拓展彰化觀光的首要之務。

二、交通建設相對單薄。

彰化縣雖然有高速公路通過,也有高鐵與火車經過並設站。但這些交流道與車站之間,交通關聯性僅有公路銜接,相對來說非常單薄。彰化縣長王惠美雖然曾在競選時喊出南彰需要捷運的政策主張,但只聞樓梯響,而且事實上維護成本過高,需求不大也會是困境。

三、欠缺把風景區串連成一個風景帶的規劃。

其實彰化各地均有小的風景點,例如彰化扇形車庫、員林百果山等。但這些風景區大多有其固有問題,例如太單薄無法久留觀光客、停車空間不足等。而彰化縣也欠缺把這些風景點整合成風景帶的規劃,因此造成這些景區只能吸引本地客,無法吸引全國性的人潮。

四、欠缺一個具有全國知名度的節慶活動擔任火車頭吸引觀光客。

彰化縣雖然有很多地方有具有地方特色之節慶活動,但在規模與經費上均受限,因此難以長時期吸引大量觀光客,只能吸引在地人士參與。可見的未來彰化縣應該妥善規畫以個具有地方特色,季節性常具有特色的節慶活動,以達到火車頭拉動觀光之作用。

彰化除了內部問題外,與其他縣市的交通便利性反而形成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觀光客只是「經過」彰化,而不是「留在」彰化。目前由於交通的便利性,所以彰化的觀光飯店多作為「疏散」台中住不下的團客使用。同時也由於台中彰化交通便利,因此磁吸效應更為明顯。特別是中彰快速道路開通後,北彰化就呈現低度發展的狀態,未來如果規劃台中捷運拉到彰化市,人口外流可能會更加明顯。

因此彰化縣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利用交通的便利性,把自己整合進中投觀光帶內。換句話說,也許自己不是主線,但在支線如何能扮演好自身的角色,或許也是可以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也就是說,南投的日月潭與台中市的觀光點之間,彰化可以扮演怎樣輔助性的角色﹖例如,車程一小時內就能享受特色美食,也許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選項,就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整體來說,彰化縣的觀光資源並非完全沒有,但是地點分散又欠缺基礎建設因此顯得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未來彰化縣政府如要振興觀光,除了應該要嚴肅面對前述問題外,也應該思考與鄰近縣市的策略聯盟,相互截長補短。同時彰化也應該思考是否要強出頭,還是在支線上有其特色,令大家都無可取代。

首圖來源:2019台灣燈會官網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劉兆隆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