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新竹縣市合併究竟是真議題或假議題?!

呂育誠 - 2021-11-04

新竹縣市合併究竟是真議題或假議題?!

呂育誠

呂育誠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搏版面背後的弦外之音

或許是搭上明年地方選舉的順風車,抑或是政治明星的有力號召…,新竹縣市(市縣?),這個之前或許只有竹科園區動態上得了版面,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竹北市在哪的區域,突然成為熱搜關鍵字!甚至苗栗、彰化…也來參一腳,「升格」似乎是神奇的咒語,一旦出現就召喚出大眾的狂熱(不管贊成或反對)。

上述熱潮對於長期關注地方事務的筆者而言,雖然難免心情小小激動(冷灶又出現火光?),但是江湖歷練的滄桑,又感到濃濃的不安(又是一場夢?),無論如何,為了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同好,能不再陷入零和爭論漩渦中,或許在觀注媒體激情報導之餘,也可以想想「升格」背後的弦外之音。筆者認為大約有下列命題:

(一)地方政府要順利運作,就要跟中央要資源。

(二)直轄市最好可以要得到更多資源,至少也可以分配到更多資源。

(三)如果憑一己之力無法升格,那就結合有志一同者,一起來爭取!

基於上述3點,筆者認為「爭取(最多)資源」或許才是真正的關鍵,至於「升格」、「升格直轄市」,乃至於「合併升格直轄市」,則可能只是手段罷了!

重要而具體,但卻難以實踐的假議題

自2010年五都改制(升格),歷經桃園改制直轄市,乃至今日新竹縣市改制議題,各方關切重點除了在於最基本的人口是否達到地方制度法規定的125萬人門檻外,事實上也注意到了前段地方資源分配不均問題,於是在倡議(或反對)改制同時,常同時呼籲中央政府應儘速採行下列作為:

(一)完成「行政區劃法」立法,以能整體規劃各地方合理轄區,以利有效運用資源。

(二)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有效調整中央與地方,以及地方政府間的財源分配。

上述兩法之制定與修正,不僅讓地方資源可以更宏觀而整性的調配,且可提供地方政府改制或升格的客觀標準,故可謂是重要而具體的策略途徑,然而卻是不折不扣的「假議題」!筆者認為即便排除立法實務與政治操作的困難與權謀,兩法與當前主張推動者的邏輯,根本是矛盾的,理由有二:

第一,兩法對象是整個中央與地方體系,而升格則是個別(少數)地方政府的本位期望;

第二,兩法目標是資源有效的利用與分配,而升格目標則是升格者獲得更多資源

簡言之,基於整體規劃的行政區劃與財政收支,與「爭取自身更多資源」的本位立場根本不相容,甚至兩法一旦修正施行,主張升格反而喪失正當性。從行政區劃法草案進出立法院數十年而無下文,財政收支劃分法自1999年制定後即未再修訂,就可印證筆者觀點。

或許您更需關心的真議題

儘管表象與潛存、實質與虛幻交織,筆者還是樂觀地認為,升格議題至少讓新竹縣市,乃至於其他地方政府現況有再次被社會大眾檢視的機會,退一步而言,不論新竹市積極爭取升格動機為何,至少可彰顯出地方爭取資源與分配資源的迫切性,因此不論未來升格是否成真,吾人或可從資源配置思考未來影響地方發展的「真議題」。表一是筆者整理2020年新竹縣市,以及苗栗縣的基本概況:從人口、土地面積,以及歲入3欄內容,正是呈現出當前各地方政府資源分配不均的普遍現象,然而歲出、債務支出,以及65歲以上人口數等欄,則也可以瞭解各地方政府不論基本條件優劣,均要承擔相當施政壓力。換言之,不論是新竹縣市、苗栗縣,乃至於其他縣市,應該都會期望藉由升格以期獲取更多資源。基於此,在熱烈期待(批判)升格同時,讀者或許也可以一併思考下列議題:

第一,透過升格爭取資源很重要,但是取得資源後,用在什麼地方更重要:投入更多硬體建設固然很好,但減輕債務或提升弱勢族群地位也很重要。

第二,期望升格獲得更多資源的同時,也應準備需要支付更多代價:儘管爭取資源很辛苦,取得後能合理而有效的分配資源更不容易。

第三,如果最終目的是運用與分配,那麼除了爭取中央關愛眼神給予資源外,地方政府也可以自我提升:包括自我撙節收支,或是採行更彈性財務經營策略,因為求人不如求已!    

綜言之,升格不是問題,升格後需承擔更多責任與資源重分配才是問題!

新竹縣苗栗縣新竹市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142,754182,03110,415
戶籍登記人口數(人)570,775542,590451,412
65歲以上人口數(人)73,93993,11159,112
歲入(百萬元)3,052,3132,399,4232,3099,08
歲出(百萬元)2,515,1902,283,3442,222,206
歲出政務別-債務支出
(百萬元)
11,26843,0057,227
家庭收支-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
(元)
1,294,404970,2391,294,305

表一、2020年竹竹苗基本現況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繼續等待果陀

1950年代著名戲劇「等待果陀」(En attendant Godot),兩位主角熱烈地討論與設想果陀出現後的景象,無奈直至落幕,果陀依然渺無蹤影,甚至果陀的樣貌反而更加模糊…。新竹縣市升格主張無疑地又喚起了大眾對2010年升格潮,以及直轄市的高度期盼…,筆者認為不論是真議題或假議題,若各界能持續關注並討論,不論果陀最後是否出現,至少大眾可以更加認識果陀,並更加確認她值不值得期待!

首圖來源:Freepik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呂育誠

呂育誠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