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亭仔腳團隊 - 2022-11-28

[活動資訊]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地方治理在過去20年不僅成為學術界探討台灣地方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實務界也成為地方發展的重點方向,各種跟地方治理相關的創新作為,近年來在臺灣各地蓬勃發展,特別是融合公民參與的各種治理創新,包括社區營造、社區大學、協力社會服務、風險管理、韌性治理、參與式預算、地方創生等等,都可以看到以公民參與為特色的公私協力對地方發展帶來的重要轉變。

然而,地方治理概念及主要理論內涵原先來自西方,從「地方政府到地方治理」所以被提出,關鍵在於西方民主國家政治環境系絡的轉變,特別是公民社會及第二、第三部門的發達,但這種環境系絡在台灣各地方是否發生同樣類似的轉變?另外一方面,雖然地方治理是學界及實務界都相當關注的發展方向,但理論界與實務界關注的焦點又是否一致?

在不同的生態系絡影響之下,臺灣地方治理發展似乎呈現出二元的趨勢。在都會區,比較傾向諸多學者所觀察到的多層次治理、多元化治理關係、權力或資源的互賴、及政策網路的管理等治理現象;特別在社區發展、第三部門參與、業務委外、公私合夥這些領域較為普遍;但在非都會地區,則呈現傳統社會生態影響較大的傾向,派系、黑金、甚至一些傳統民間組織的作用反而更能影響地方發展的方向。

本次研討會主題是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及公共事務研究所、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共同發起,從丁仁方老師的發想開始規劃,接續由王宏文老師帶領團隊,針對過去11年來,有關台灣地方治理領域的期刊論文、國科會計畫、書籍、與地方首長候選人所提出之政見,進行分類整理與分析,初步結果顯示國內學術界與實務界所關心的「研究主題(政策領域)」及「關切之重點」是不同的,為了瞭解可能的原因,及對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提供建言,研究團隊進一步訪談了5位公共行政學界的學者,受訪者也提供了寶貴的意見與建議,將在研討會中發表初步的量化分析結果與訪談結果整理。

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集結國內政治、公行學界地方治理相關的27位學者,針對長期以來,地方治理研究取向與實務界所關心的議題或重點為什麼會產生差異(why),來進行研討,並展望未來,探討政治及公行學者未來可能的因應之道(what)、及如何實踐與落實的方式或方法(how),來具體且務實地回顧並展望,期能在臺灣地方治理理論與實務的互動、銜接、與發展上,進行更深入的對話與討論,以推動相關研究的多元發展與深化。

時間:2022年12月10日(六)下午1:00 ~ 5:30(中午12:30開始入座)
地點:台大社科院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復興南路與辛亥路二段交叉口)

議程:
13:00 開幕致詞及研究報告
13:30 分組圓桌論壇
16:00 總結報告
16:40 交流討論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nZrxK6
本次會議採實體方式進行,因場地名額有限,報名成功者,將於12/8(四)晚間發出與會通知,如有任何問題,請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及公共事務研究所、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