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 生態物流與城市低碳運輸

亭仔腳團隊 - 2022-11-05

[活動資訊] 生態物流與城市低碳運輸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統計,物流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占全球總量的7%。其中,「貨物流通」已占全球城市交通運量的四分之一,每年貢獻近四成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因此,如何有效降低「城市貨運」(urban freight)的排放,將永續交通和氣候行動擴展到物流供應鏈,是每個城市均須面臨的課題。

2017年,成員超過上千個城市治理單位的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 ICLEI)提出「生態物流」(EcoLogistics)倡議,重新梳理交通、環境、都市規劃與土地利用,期許物流業兼顧運輸效率和環境負荷。2019年,桃園市與ICLEI簽訂合作,由桃園市擔任首屆國際生態物流社群主席城市。桃園市府除了成立「桃園市生態物流專案辦公室」,亦盤點三十多個計畫,成立五大物流示範區,積極推動低碳運輸。累積相關成果後,桃園市於2021年與2022年間多次參與國際會議或國際交流場合,分享其生態物流、永續交通與永續城市治理經驗,並獲得不同國際獎項的肯定。

不過,生態物流仍面臨在臺灣的發展困境。首先,適逢首長任期屆滿與地方選舉,桃園市的生態物流專案未來是否延續,尚不得而知。其次,就公共政策之政策擴散(policy diffusion)與政策學習(policy learning)而言,桃園市的推動經驗是否能複製到臺灣其他縣市,以及其他縣市是否有意識地學習桃園市的低碳運輸治理經驗,尚有待檢視。因而,希望藉由此次座談,供地方政府、學界與業界代表從桃園市的生態物流個案出發,探討臺灣城市低碳運輸的未來發展。

時間:2022年11月11日(五)上午10:40~12:10(10:30開始入座)
地點: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公誠樓2樓第三會議室(校內未開放校外人士停車,歡迎多搭乘大眾運輸)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1號
交通指引:https://www.utaipei.edu.tw/p/412-1000-36-1.php

主持人:
李俊達(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引言人:
呂理德(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局長)
鄭祖睿(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
陳雅雯(臺大先進公共運輸中心執行長)
鄒伯衡(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執行長)
郭錦程(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秘書長)

本次實體論壇報名至11/9(三)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或分享:https://reurl.cc/EXnnkA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