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法國媒體眼中的臺灣防疫作為

賴玟霖 - 2022-03-26

法國媒體眼中的臺灣防疫作為

賴玟霖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碩士生

2019年末新冠肺炎爆發造成全球諸多影響與困擾,大部分國家面臨疫情擴散與經濟消退等問題,臺灣的防疫措施得宜,有效阻止疫情擴散,發揮強大的工業與社會能量,將防疫所需用品輸往海外,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2020年經濟成長率2.98%,為已開發國家表率,成為多國參考對象。外國對於臺灣防疫的報導甚為重要,瞭解外國人認知的臺灣優勢特色、缺失、限制、外國防疫治理情形以及差異。本文將概述法國《世界報》(Le Monde)對臺防疫的報導,筆者於2021年1-8月訪問法國,經歷法國第三次封城,希望能簡述臺灣與法國的防疫差異,除了大家關注的中央政府作為,還有臺灣的跨層級防疫治理合作特色。

《世界報》3月〈臺灣希望成為對抗冠狀病毒的典範〉( « Taïwan se veut un modèle dans la lutte contre le coronavirus »)報導,臺灣在2020年初病毒在全球爆發之際,便迅速做出決斷,2月6日禁止中國部分航班的旅客進入臺灣,在病毒爆發之際成立統一指揮中心來對抗疫情,不僅是因為地理位置的隔絕,還有快速的反應、檢測與追蹤措施,是遏止病毒擴散的重要作為。報導中提及臺灣的積極防疫作為與2003年SARS的發生有關,當時成立統一指揮中心,橫跨數個部會的協調指揮,對疫情控制有所幫助,而臺灣採取的管控措施,能夠兼顧防疫、人權與犧牲包容,不同於中國的嚴格措施(Pedroletti, 2020.03.05)。

4月另一篇名為〈COVID-19:臺灣因受世衛組織的忽視而激起不滿〉(« Coronavirus: Taïwan s’émeut de voir son « modèle » de gestion ignoré par l’OMS »),指出臺灣自2016年起因為北京反對而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又因新冠肺炎讓北京與臺灣因世衛大會問題而關係惡化,臺灣政府認為人口眾多的臺灣被排除在外實不合理,而臺灣防疫成功的模式未被考慮更是遺憾。臺灣及早發現病毒並告知世衛組織會有人傳人的情形,替世界爭取回應時間,口罩與防疫物資的生產與對外提供,讓臺灣多了與世界溝通及互動的基礎,「口罩外交」讓臺灣受到關注(Lemaitre, 2020.04.14)。

2021年5月〈臺北,成功對抗Covid-19的首都〉(« Taipei, capitale du combat réussi contre le Covid-19 »)一文,指出臺灣的成功防疫模式與島嶼地緣孤立產生的優勢有關,臺北已經能夠進行日常社交生活,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4.7%,即使有染疫者,也多為境外移入,而精準檢疫避免了大規模與無效率的檢疫活動。這一切都得回到2003年SARS期間所成立的統一指揮中心,現今在陳時中部長領導下取得勝利,世衛組織卻罔顧這些成就而排除臺灣。臺灣歷經口罩配給、啟動生產線、強制配戴口罩、嚴格入境檢疫、專屬交通運輸、居家防疫管制及嚴格罰款等措施,方能取得好的防疫成果,2020年暑假已重啟邊境,仍然堅守防疫管制措施(Pedroletti, 2021.05.10) 。

法國《世界報》報導的角度較關注於中央政府層級,而筆者認為臺灣的防疫治理的成功,是來自於從中央到地方、從官方到民間的跨層級與跨部門合作。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總體指揮與調控,公開、透明與即時的疫情說明,是穩定臺灣民心與防疫工程的基石。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進行縣市內防疫資源彙整、防疫重點確認、跨層級與跨部門協調,如桃園市鎮守機場國門,且有許多工業生產基地,經歷幾次群聚事件,之後接受中央指揮中心領導,加上大規模精密疫調與縝密防疫措施,能有效控制疫情,其他縣市面臨新增案例時,亦堅持有效控制與不擴散原則,有效固守各縣市區域內安全。而跨縣市間的府際合作,如疫調訊息交換、醫療資源與病床支援等,達成防疫的區域聯防效果。而基層的村里鄰則是執行防疫政策的第一線,村里鄰長要聯繫與關懷居家隔離人員,協助疫調與物資傳送,完整的村里鄰據點構築防疫的線與面,成為各縣市的防疫基礎。此外,公民社會是各級政府防疫治理的重要夥伴,不論是機場計程車行的排班與管理、旅館加入防疫隔離安置、口罩與機械業者合作製造產線、醫療器具與器材業者提供援助、民間團體自主協助採購與運送醫療物資等,都成為防疫治理的助力。臺灣的有效防疫作為,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公部門、私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等,充分協力與合作而達成。

法國《世界報》依據臺灣防疫時序對防疫作為進行報導,可看出臺灣經驗對他們來說是有吸引力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作為是明確的焦點,但是臺灣的地方政府防疫治理是他們更需要關注的部份。筆者曾於2021年1月至8月訪問法國,感受兩地防疫的差異。歐洲與臺灣在地緣上有很大的不同,歐洲共同市場的貨物與人員自由流動,對於各國的防疫管制是一大挑戰,致使疫情爆發初期,歐洲各國政府必須在嚴格管控與保障自由之間進行拿捏,初次面臨大規模傳染疾病的衝擊,人民也意識到疫情的嚴重而逐步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法國人較尊重個人自由與自主,對於企業與人民團體也採取自律與自治的信任態度,面對共同市場的大規模流動,偶有疏忽便有破口,當疫情加劇時,政府拉起嚴密封城措施也難以阻擋,曠日費時的封城也會彈性疲乏,這便需要跨層級與跨部門的協力治理。

相形之下,臺灣經歷過2003年SARS疫情,在多年防疫經驗與醫療資源累積下,政府對於流行疾病的敏感度高,能採取快速與精準反應,人民普遍認知防疫措施對個人自由的影響,願意遵守相關規定,企業及人民團體也會配合及主動投入防疫事務。臺灣的防疫成功,除了中央政府的指揮與調度得宜,地方政府與公民社會的協力與投入,充分體現中央-地方夥伴關係、政府領航與百姓划槳的合作關係。而臺灣採取的初期謹慎、即時精準措施、政府與社會相互諒解與配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公民社會投入、逐步升級限制以持久防疫等,才是完整的臺灣防疫治理特色。

參考資料:
Lemaitre, Par Frédéric. 2020.04.14. https://www.lemonde.fr/international/article/2020/04/14/coronavirus-taiwan-s-emeut-de-voir-son-modele-de-gestion-ignore-par-l-oms_6036526_3210.html. 2022.03.05
Pedroletti, Par Brice. 2020.03.05. https://www.lemonde.fr/international/article/2020/03/05/taiwan-se-veut-un-modele-dans-la-lutte-contre-l-epidemie_6031924_3210.html. 2022.03.05
Pedroletti, Par Brice. 2021.05.10 https://www.lemonde.fr/international/article/2021/05/10/taipei-capitale-du-combat-reussi-contre-le-covid-19_6079741_3210.html. 2022.03.05

首圖來源:韓保中提供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賴玟霖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碩士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