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地方合併問題的新挑戰與對策

亭仔腳團隊 - 2023-07-20

[活動資訊]地方合併問題的新挑戰與對策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十多年前我國興起一波「改制直轄市運動」,使原有2直轄市(北高兩市)23縣市,成為當前6直轄市16縣市行政區劃的劃設。然而,改制直轄市的運動至今並未終止,過去兩年(2021年、2022年)出現彰化縣申請單獨改制為直轄市,以及新竹縣市(或竹竹苗)擬倡議合併改制直轄市的訴求;而今(2023)年亦有基隆市府提出併入雙北、改制為直轄市的民調結果。

改制直轄市為前述縣、市政府所欲達成的目標,但因個別縣市其所轄人口數額,未達《地方制度法》第4條所訂直轄市最低人口數額125萬人的標準,故而必須透過地方合併的作法達成。然而,從去年新竹縣市訴求改制的政治折衝過程來看,就出現縣市合併「由上而下」(中央主導)或是「由下而上」(地方發起)的爭議,關鍵是前者站在「全國國土合理規劃及區域均衡發展」的角度,而後者則需要經過相關縣市政府共同擬定合併改制計畫,並經各該縣市議會同意後報請中央核定,具有在地的民意基礎。再者,每當新的合併改制案通過後,將更凸顯未改制直轄市之縣市的財政分配、跨域治理等問題,連帶也引發我國是否繼續直轄市、縣市兩種一級地方自治體制設計的檢討聲浪,實有討論之必要。

學會擬透過這次座談會的舉辦,邀請政府機關代表及學術界人士共議我國地方制度的問題,從而或能研提出相關建議,有助於我國地方政府體制的完善。

時間:2023年7月29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樓713室

主持人、引言人及與談人
主持人:趙永茂(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引言人:林建元(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前臺北市副市長)
與談人:蘇煥智(前臺南縣長)
周志龍(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名譽教授)
紀俊臣(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
劉文仕(監察院副秘書長)

流程:
主持人開場 10分鐘
引言人分享 40分鐘
與談人分享 各15分鐘
QA 10分鐘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當日提供午餐:https://reurl.cc/p64r1b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