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居住正義與地方發展

亭仔腳團隊 - 2023-08-17

[活動資訊]居住正義與地方發展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居住是每位國民的基本需求,居住權亦是每位國民的基本權益,但高房價與居住正義的問題,已困擾臺灣數十載。在建商與投資客的操作下,年輕世代與弱勢族群成為高房價的犧牲品。落實居住正義,絕非只是增建社會住宅這麼簡單,其不僅得處理住宅與地方發展的關係,更得處理好世代正義的問題,讓房屋不再成為青年與弱勢國民的沉重負擔。

2023年1月,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該次修法重點包括五大項目:1. 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2. 重罰房市炒作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3. 私法人購屋改為許可制,且五年內不可移轉、4. 地價評議委員會專業化,以及5. 增訂吹哨者檢舉獎金制度等。朝野立委均表示,該次修法打擊炒房,是臺灣邁向居住正義的重要一步。不過,這並非表示臺灣的居住正義已經落實。無論是青年或弱勢群體的居住正義、或地方發展等議題,均仍須持續努力。

因此,本座談會將邀請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以及長期關心都市改革與居住議題的民間組織,共同評析《平均地權條例》之修法與其後續,並把脈臺灣需要解決的居住正義與地方發展問題。

時間:2023年8月26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樓713室

主持人:王明德(前桃園市副市長、前臺灣大學土木學系教授)
引言人:黃麗玲(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OURs都市改革組織監事)
與談人:邊泰明(前臺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政治大學地政系兼任教授)
呂秉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謝杏慧(台中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理事主席)
李兆立(時代力量秘書長)
蔡志舜(日本樂安居株式会社代表取締役)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aV3XqQ

歡迎對居住正義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前來分享、交流!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