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地方財政的困境與解決之道

亭仔腳小編 - 2021-08-05

[活動資訊]地方財政的困境與解決之道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我國地方財政制度的設計,高度集權中央,也造成地方政府在財政上長期依賴中央,既患寡又患不均。隨著我國民主化的進程,直轄市、縣(市)所擁有的自治權限在自治二法以及地方制度法的先後立法下,已經法制化而獲得保障;然而,規範中央地方財政收支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自從1999年1月修正後,至今超過20年,除了在2002年曾由在野的國民黨主導修法通過黨團版,但遭行政院覆議成功外,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就只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更有甚者,由於地方財政制度與行為相互影響,因此地方財政制度改革的停滯,進一步使得地方政府長期缺乏提升財政自我負責與財政努力的制度性誘因,造成地方財政的惡化。為改善我國地方財政制度,強化我國地方財政行為,進而提升地方之財政自主權,究竟如何在分配制度和經營上做較大的突破,一直是學界及地方政府關心的課題。

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到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徐仁輝教授前來主持兼引言,也邀請前澎湖縣副縣長、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林皆興教授引言,以及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黨主席蘇煥智律師、前台北市副市長、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周麗芳教授、高雄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系主任姚名鴻教授、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林子欽教授等人與談,希望廣泛針對我國中央地方財政劃分、統籌分稅款、一般性補助款、計畫型補助款與地方稅法通則等地方財政改革,以及地方政府如何在經營管理上突破…等關鍵議題進行對話,希望藉此勾勒出我國在地方財政上所面對的問題及其解決之道。

時間:2021年8月21日(六)10:00-11:45(09:45開始連線)
視訊連結:https://meet.google.com/tri-nhtp-mbx(Google Meet)

主持人:徐仁輝(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引言人:徐仁輝(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林皆興(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教授、前澎湖縣副縣長)
與談人:蘇煥智(前台南縣長)
    周麗芳(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前台北市副市長)
    姚名鴻(高雄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子欽(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補助單位:臺灣民主基金會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rNkEV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