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客家地方創生與治理

亭仔腳小編 - 2020-05-31

[活動資訊]客家地方創生與治理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臺灣是多族群共存的社會,客家人便是臺灣的構成族群之一,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悠久的歷史文化。臺灣客家文化曾歷經威權時期的壓制與同化,卻也展現堅韌的生命力持續傳承──1987年《客家風雲雜誌》的發行及1988年的「還我母語大遊行」引發臺灣客家運動,臺灣政治民主化開啟後,在客家人的努力與奮鬥下,歷任政府推動族群政策,逐步強化客家人的身份、語言與權益保障。

隨著時間演進,客家族群與聚落也面臨到新的挑戰──隨著臺灣成為高齡社會,高齡少子化、地方經濟弱化等問題日益加劇,部份客庄也面臨相同境況。2019年行政院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希望能創造地方經濟、生命、文化與社區的新生,目前已進入第二年,許多客庄也投入地方創生活動,並且有不錯的成果。

然而,現今我國的客庄面臨哪些問題而哪些客庄急需創生的助力?又有哪些令人敬佩與感動的努力成果?有哪些新興的人力與創新方式可供開發與投入?以及現行法令規章有可供反思及修改之處?希望這場演講及討論會,能給予大家基礎的架構與看法,並進行實務經驗的分享交流。

6/13(六)上午10點,我們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前副院長、台灣客家教師協會理事長邱榮舉老師主持,也邀請到台中東勢創意執行協會吳哲銘常務理事、民進黨客家事務部周江杰主任、新竹縣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葉日嘉總幹事,以及客客文創有限公司楊士學負責人一同與談,討論客家地方創生與治理的現況、課題。

本次活動開放現場參與,請與會者進入台大社科院時,配合刷身分證或填寫訪客簿、測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同時也會進行直播,敬請鎖定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nXzX9)或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MvDWGk)。

時間:2020年6月13日(六)10時至12時(9:3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樓713會議室
直播連結:詳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nXzX9
或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MvDWGk

主持人:邱榮舉(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前副院長、台灣客家教師協會理事長)
與談人:吳哲銘(台中東勢創意執行協會常務理事)
    周江杰(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葉日嘉(新竹縣頭前溪城鄉好生活促進會總幹事)
    楊士學(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學生、客客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
主辦單位: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台灣客家教師協會、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b5qnnv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