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臺日合作《鶴鄉戀旅》,推動出水市地方創生

賴振民 - 2020-05-02

臺日合作《鶴鄉戀旅》,推動出水市地方創生

賴振民

賴振民

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桃園市第二屆青年諮詢委員

首圖說明:《鶴鄉戀旅》遊戲兼顧教育性質與地方創生之後端行銷,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日本地方創生成功的小城鎮。

臺灣教育部為了提升國內研究水準及建設世界級的頂尖大學,從2005年開始推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2005年~2017年),為大學打下良好的教學研究發展基礎,2018年接續著「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更希望大學走出脫離現實生活的大學等學術機構的象牙塔(Ivory Tower),在區域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投入學界研發能量深耕在地,發揮大學價值,其中教育部於「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以「善盡社會責任」為四大目標之一,鼓勵各大專校院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以人為本且從在地需求出發,並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善盡社會責任。

另外一方面,鄰近的日本國內其他行政區面臨著僅存老年人口,預計20年後將有超過一半的市町村,會因人口凋零而失去活力從日本地圖上消失,稱為「地方消滅危機」(增田寬也,2014)。因應所謂地方消滅論和不可回復性(irreversible)的概念,日本內閣府於2015年提出「地方創生」的概念,並受到世界各國政府或民間(如美國、義大利、奧地利和德國等)矚目並以不同形式採用,臺灣也於2019年宣示地方創生元年,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然而,地方創生的精神在於透過結合地方獨特DNA與產業、行銷,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希望能夠吸引青年回流及企業投資,達成弭平城鄉差距過大帶來的「地方消滅」問題(鄭佳玟、郭銘峰,2019)。

因此,在行政院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及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地方創生政策引導下,以基於遊戲的行銷(game base marketing)為理論基礎,提出製作一款行銷日本地方創生成功的小城鎮遊戲《鶴鄉戀旅》(Love Across Izumi)。主要的地方創生地點是出水市,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西北部,是日本最大的鶴鳥渡冬地區,也是日本成功的地方創生典範地區,當地保留了近150多戶的武家屋數,以及許多歷史留下的寶藏與自然風光。然而相較於東京、大阪、沖繩以及北海道等旅日勝地,臺灣遊客對於九州地區的觀光資源相對陌生,這些具有特色的地方鄉村觀光也常被人忽略且鮮為人知。

本計畫團隊於 2017年至日本鹿兒島縣出水市進行實察與資料收集,該計畫同時得到日本出水市役所、出水商業高等學校、出水市地域おこし協力隊的安排與協助,更獲得日本媒體《南日本新聞》、《每日新聞》、《南日本放送電視台 MBC》及臺灣媒體《中大新聞》、《勁報》、《聯合財經網》、《聯合報新聞網》的報導。

遊戲的設計主要分成四個階段,初步由企劃草擬開始,並於2017年6月至日本實地考察之後,進行資料蒐集與人物設計,接著進入前製作期,完成劇本大綱與人物設定,再來進入主製作期,將遊戲之初步成品做出,最後再進行遊戲的最終後製以及測試等工作。主要有鑑於近年來多媒體電玩產業的興盛發展,規劃以遊戲作為地方創生觀光之宣傳媒介,融合當地風俗民情與自然生態,客製化一款介紹出水市特色觀光的遊戲,兼顧教育性質與地方行銷,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縈鶴城市,完成後並於2020年2月28日於Steam遊戲平台上架。




將當地的特色美景「東雲之里」和歷史建物「武家屋敷」融入遊戲,是無形的地方創生行銷 。

中央大學學生社群團隊「中央創遊」,此次結合日本地方市政府和學校共同完成《鶴鄉戀旅》遊戲製作,不但是協助日本地方創生的推廣,更獲得將來臺灣地方創生向國際推廣的重要經驗,後來遊戲由中央創遊的畢業校友所創立的暴風數位服務有限公司代為發行,期盼一款跨國合作的遊戲除了帶動校園師生走出象牙塔,更能成為在地新創公司回歸地方,真正落實臺灣地方創生之初所需要的創意原動力。

2017年遊戲製作團隊前往日本取景並與時任出水市的澀谷俊彥市長合影。
2017年遊戲日本實地考察受到《南日本放送電視台MBC》電視新聞採訪與報導。

參考文獻: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2020,中央創遊與日本出水市合作打造戀愛遊戲《鶴鄉戀旅》 兼顧教育性質與地方行銷,網頁, 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193238&fbclid=IwAR3NkdL5_4Yr5f7S_B1y95jTJDLgAKvaR-qph-Gg_495shfyERjaX1jYOq8,瀏覽日期:2020/3/16。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2020,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網頁: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78EEEFC1D5A43877,瀏覽日期:2020/3/16。
增田寬也,2014 ,地方消滅-東京一極集中が招く人口急減,日本:中央公論新社。
鄭佳玟、郭銘峰,2019,地方創生應該妥善回應人民實際需求,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頁:https://localtw.org/%e5%9c%b0%e6%96%b9%e5%89%b5%e7%94%9f%e6%87%89%e8%a9%b2%e5%a6%a5%e5%96%84%e5%9b%9e%e6%87%89%e4%ba%ba%e6%b0%91%e5%af%a6%e9%9a%9b%e9%9c%80%e6%b1%82/,瀏覽日期: 2020/3/16。

首圖來源:賴振民提供。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賴振民

賴振民

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桃園市第二屆青年諮詢委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