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綠能政策與地方合作網絡

亭仔腳小編 - 2020-07-07

[活動資訊]綠能政策與地方合作網絡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為了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課題,全球能源轉型的腳步正在不斷加快,臺灣政府也積極擘劃朝向低碳能源轉型發展的政策、策略。2009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至今,推動成果包括臺電在彰濱打造完成100MW太陽光電廠,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也於2019年底正式啟動。

然而,政府推動綠能政策的過程中,也遭遇許多批評和挑戰──2012年的苑裡反風機事件,以及利用休耕農地、廢鹽灘地或埤塘「種電」,可能衝擊糧食安全或生態的批評聲浪,在在顯示推動綠能政策,不僅需要完善的政策評估,更需要與社會進行足夠、良好的溝通與對話。

事實上,隨著先進各國推動越來越多重大能源政策,國際間也越來越重視在政策推動前,應透過更多社會溝通與民主參與,使能源議題的思考與因應,得以整合整體社會與在地脈絡的觀點,提升決策正當性與社會接受度。綠能與循環經濟是人類永續發展不能迴避的議題,其發展有待政府、企業、社會團體、學校…等組織的積極投入和協力,尤其需要地方社會上相關社團組織、企業及學校的倡議和運動,來促使政府提出更有力的作為,並承擔政治上更多責任。

7/18(六)上午10點,我們邀請到臺大政治系副教授,同時也是臺灣公民電廠重要推手之一、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的林子倫副執行長前來分享,並邀請到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心萍資深主任、陽光伏特家陳惠萍共同創辦人、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趙家緯博士後研究員,這幾位在地方上具有相關推動經驗的專家學者,期待從學理主張、政策推動、實務發展…等方面,探討臺灣綠能發展與地方合作網絡的成果,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課題和因應之道。

本次活動開放現場參與,請與會者進入台大社科院時,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同時也會進行直播,敬請鎖定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nXzX9)或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MvDWGk)。

時間:2020年7月18日(六)10時至12時00分(9:3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樓713會議室
直播連結:詳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nXzX9
或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MvDWGk

主持人:趙永茂(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
主講人:林子倫(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王明德(前桃園市副市長)
    高茹萍(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趙家緯(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主辦單位:台灣治理協會、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GV2lEZ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