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重尋草根力—台灣公民社會的現況與未來

亭仔腳小編 - 2020-08-15

[活動資訊]重尋草根力—台灣公民社會的現況與未來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偉大,除了國家體制與統治機器之外,需要有健全與活躍的公民社會,公民社會更是一個國家文明發展的象徵與場域。公民基於自由權與自發意識組成人民團體,這些人民團體依據自主性進行自治的工作,用以達成團體組織預設的目標,公民社會是自由、自發、自主與自治人民團體的集合體,更是民主政治草根力、監督力與行動力的來源。

我國在威權時期對於人民自由權與結社權等多所限制,難以形成健全與強盛的公民社會,當時多以民間社會稱之,或將其與反對力量劃上等號,卻也成為推動臺灣民主化前進的動力。解嚴至今已三十餘年,我國公民社會發展日益蓬勃,歷經數波政治改革與社會運動,我國的公民結社不論數量、類型、力量與影響力,都有大幅成長並名列亞洲之前茅,近年政府對於公民社會更是重視並成為協力夥伴。

本次活動期能藉由回顧我國公民社會的發展歷程,審視我國公民社會的現況,透過學者研究的觀點及第一線人員的說明,以及彼此的相互對話,為我國公民社會發展發掘新的方向與動力,也進一步檢視我國公民社會的發展與問題。

8/29(六)上午10點,我們邀請到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江明修院長,同時也是苗栗縣社區大學校長及創辦人前來分享,並邀請到臺北大龍峒保安宮廖武治董事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謝國清理事長、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劉露霞秘書長、打造台灣藍鵲茶及楓樹窩石虎米的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林宜平營運長一同與會,討論臺灣宗教、社教、社福、產業…等面向的民間團體的發展經驗與課題,期能一起推動台灣公民社會在地方的深化與經營。

本次活動開放現場參與,請與會者進入台大社科院時,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同時也會進行直播,敬請鎖定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nXzX9)或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MvDWGk)。

時間:2020年8月29日(六)10時至12時00分(9:3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4樓401教室
主持人:趙永茂(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
主講人:江明修(苗栗縣社區大學校長及創辦人、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與談人:廖武治(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
謝國清(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臺北市北投區社區大學校長)
劉露霞(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秘書長)
林宜平(楓樹窩石虎米──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主辦單位: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EzK1XR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