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鄉鎮市長官派或民選的問題

亭仔腳小編 - 2020-12-10

[活動資訊]鄉鎮市長官派或民選的問題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

民主政治的精神始於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決定與執行,雅典城邦由公民大會議論公共事務,並遴選公民擔任行政與監察等職務,公民共同議政並分擔執行。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市鎮議會,公民參與議會討論,並分別擔任各種行政職務,協助推動市鎮事務運行,共同參與決定及執行公共事務。誠如美國行政學者威爾遜(Woodrow Wilson)所云:「政治決定做什麼,行政決定如何做」,由人民選舉地方首長與議會,履行政治與行政的功能,方能體現民主政治的自治意義。我國威權時期地方制度便有直轄市與一般縣市差異,直轄市長官派、行政區長由市長派任,僅市議員民選,不似一般縣市,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會代表皆由民選,政治民主化及訂定《地方制度法》後,直轄市改為民選,以確保直轄市民的選舉權利。

2010年啟動直轄市升格與縣市合併工程,現今我國的地方體制可分為直轄市與一般縣市,直轄市六都的人民失去過去選舉鄉鎮市長及代表的權利,雖然官派區長能充分展現專業、效率、省錢與省事,也有可能有助於消除過去地方派系,卻也讓地方人民淪為行政區之構成元素,失去公民應有的參與及自治的政治價值。當前亦有主張將現行一般縣市的鄉鎮市長及代表會廢除的呼聲,讓我國地方基層體制走向一致化,這一重大改革不僅更動我國地方自治的體制,更改變原有的精神,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些做法不符合世界的民主與自治發展趨勢。面對這個根本與重大的問題,實有必要深入探討與討論。

我們特別邀請到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紀俊臣客座教授前來主持,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鍾佳濱、台灣維新黨蘇煥智主席一同擔任主講人,分享各自對鄉鎮市選舉存廢的看法;也邀請到內政部民政司林清淇司長、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呂育誠教授、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張壯熙主任、彰化縣議員鄭俊雄參與與談,期能針對這個影響台灣未來地方治理方向甚鉅的重要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

時間:2020年12月26日(六)上午10:00至12:00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401教室

主持人:紀俊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客座教授,前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主講人:鍾佳濱(民進黨立法委員)
    蘇煥智(臺灣維新黨主席,前臺南縣長)
與談人:林清淇(內政部民政司司長)
    呂育誠(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張壯熙(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前臺中縣副縣長)
鄭俊雄(彰化縣議員、前田中鎮鎮長

主辦單位: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補助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2gqZev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小編

亭仔腳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