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活動資訊] 地方議會職能與地方發展

亭仔腳團隊 - 2022-09-23

[活動資訊] 地方議會職能與地方發展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指出「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的」,地方政治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用以表達人民意見、滿足在地需求、達成共同目標及解決共有難題等。地方最高代議民主殿堂的議會,是地方政治運作核心,肩負代表基層民眾監督政府、政策制定與預算審議的重責大任。

依據我國《地方制度法》第35-37條規定,地方議會具備立法權、財政權、監督權、議決權、接受人民請願等職權,所具備的權力與職能廣泛,相較於中央政治體制長期被高度聚焦,地方議會缺乏廣泛且具系統性之研討,人民對於地方議會的認識也相對有限,或對於地方議會職權的認識有所誤解,為體現善盡監督者的公民角色,實有必要再深入介紹與探討地方議會的職能,以裨益公民對於地方政治與議會職權的認識。

過往對於地方議會職權的認識,出於代議政治或間接民主的角度,但是經過一個世紀的政治運行、科技進步與實務發展等,藉由第二軌道的審議式民主、電子數位治理與公民多元參與途徑等,縮短地方議會與人民之間的距離。現今地方事務日趨多樣與繁雜,人民的需要與訴求更勝於過去,地方議員及人民必須充分的相互認識,方能有效解決問題及促進地方發展。

面對地方政治與議會民主境況的轉變,為了開啟議會角色功能系統性討論之先河,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台灣治理協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等單位,於「2022年臺灣公共行政暨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年會中,合作舉辦「地方議會職能與地方發展」論壇,邀請地方治理領域的學者專家及地方民意代表,共同討論在日益強調開放性、透明度、網絡化、數位化、專業性與民主化的問政環境下,地方議會與議員如何順應環境的變遷,更積極的展現議會應該肩負的職能與角色,用以監督行政及提供人民更好的生活品質,讓人民也能夠調整態度,積極認識地方議會之職能,踴躍參與地方議會的運行,形成地方議會與人民的良性互動關係,以共創地方發展的未來。

時間:2022年9月30日(五)下午3:30~5:00
視訊連結:於下方連結報名後,本會將於9/29(四)寄送email通知

主持人:
趙永茂(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引言人:
丁仁方(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王宏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
劉兆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黃信達(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林晉章(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永久榮譽理事長)
簡舒培(臺北市議員,民進黨)
劉美芳(新北市議員,國民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台灣地方議員聯盟、台灣治理協會、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

本論壇兼採實體及線上參加形式,實體報名已於9/16(五)截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報名線上參與!
線上參加報名連結:https://reurl.cc/AOlbdY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亭仔腳團隊

亭仔腳團隊

我們是一群關心臺灣地方公共事務的學術研究者、實務工作者,成立「亭仔腳ㄟ地方治理」網站,以表達對地方事務的關心、觀察、批判、討論與建言,並作為教學個案的交流平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