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臺南市推動宗教優質化政策之經驗

汪慶龍 - 2020-04-30

臺南市推動宗教優質化政策之經驗

汪慶龍

汪慶龍

臺南市柳營區區長

王光旭

王光旭

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臺南市的廟宇數量與密度位居全國第一,立案寺廟1,630座,光中西區即占94座,是真正的「眾神之都」。而臺南廟宇多,相對的民俗傳統廟會活動的密度也不晃多讓,但同時也製造環境髒亂、噪音、空汙與繞境造成交通秩序混亂等民怨。臺南市市民熱線接到最多的抱怨就是廟會造成的,因此如何營造安全、安寧與優質化的廟會活動,就成為市府在處理地方治理問題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為不負臺南市以文化首都之名升格的期待,從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出發,臺南市政政府邀集轄區各廟執事人員座談,並獲得做為未來提昇臺南廟會活動品質的最大共識:

第一,由市府邀集文化、民俗、環保永續等跨領域專家學者與相關首長組成輔導團,協助各廟宇規劃設計優質化的廟會活動。

第二,由市政府協助各廟宇提供低碳措施與作法、協調或媒合在地優秀藝文團體前往表演,以提昇廟會活動的品質。

第三、各廟宇舉行廟會活動期待都能與「文化首都」與「低碳城市」的理念與政策結合。

第四、市府將建置「示範寺廟」「示範祀典」,徵求各大寺廟提出申請,對於優良的寺廟,市府當協助行銷與推介,並給予適當的獎勵(臺南市政府第55次市政會議,2012)。

惟臺南市政府尚在為推動宗教優質化改革整備時,2013年9月29日中西區四聯境普濟殿的遶境活動炸開了改革起點。這場遶境活動從早上7點在北區正覺寺對面歡迎門起程,途經北區、中西區轄境,38頂神轎及無數陣頭參與,沿街冗長的遶境隊伍伴隨陣頭音樂及鞭炮,煙硝瀰漫持續著,直到隔天凌晨4、5點入廟安座儀式才結束吵雜的一整天,留下的是滿街的垃圾及300多通抗議檢舉的陳情電話。

長久以來廟會活動所造成的吵雜民眾並非無感,只是秉持敦親睦鄰與崇敬神明的態度,給予最大的包容與忍讓。可是當都市化程度愈高、人民生活習慣作息改變及直接陳情管道暢通後,使民眾不再沉默。當民意蘊釀及浮上檯面,致使民眾生活與宗教活動產生衝突,宗教優質化政策可說是時事所趨。2013年10月2日臺南市政府第130次市政會議上,市長賴清德特別指示:「週末北區及中西區一場廟會遶境活動,從清晨起即鞭炮聲不絕於耳,不但擾亂市民的安寧,也製造滿地的垃圾,居民抱怨聲不絕於耳,清德要再次嚴正要求民政局、環保局、警察局要擔負起責任,不得再讓類此情事發生。」(臺南市政府第130次市政會議,2013)。

普濟殿的這場廟會活動,讓臺南市政府決定立即展開已擬定好的宗教優質化政策。事值臺南市北區潮汕開基三山國王廟2013年10月27日舉辦「臺南市潮汕開基三山國王廟歲次癸巳年往中國廣東省霖田祖廟會香回鑾遶境活動」,就成了廟會活動優質化政策歷史上的第一場硬仗。臺南市政府以「事前協調」、「事中勸導」、「事後開罰」等原則作為政策工具,執行首場宗教優質化活動。

在「事前協調」上,除了邀集遶境經過的45座宮廟召開說明協調會外,並透過三山國王廟總幹事及北區五福里里長陳印斌等在地人居中協調,與各交陪境宮廟密集溝通。另臺南市政府副市長顏純左、民政局局長陳宗彥及北區、中西區區長等人也透過管道逐一拜訪各宮廟說明政策內容,行前再以電話叮嚀提醒。而各執行單位也事先拜訪各宮廟宣導,如消防局事先至各宮廟檢查宣導不囤積爆竹煙火、區公所至各宮廟探詢配合意願等。事前透過複式動員溝通的重點,就是傳達政策內容「入廟出廟一串炮、沿途不燃放煙火鞭炮」,要請各宮廟配合。

針對「事中勸導」、「事後開罰」部分,主責單位民政局依據擬定好的推動廟會優質化政策,並確立規範與廟會活動相關法令及罰則,與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區公所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透過全程監控一起配合執行。首次行動為保護執行同仁安全,並特別採優勢警力,每頂神轎布置一組警力跟隨執行人員。而為避免當場對立緊張局面,當場以勸導蒐證方式,對違法者事後開罰。

第一次執行廟會優質化政策,臺南市政府嚴格執行進出廟各一串炮、十點徹底禁止燃放鞭炮等政策,導致過程招惹抱怨或謾罵。事後更有廟方人員懸掛「妨礙宗教自由」紅布條抗議等現象。雖然在市府同仁不厭其煩的解釋溝通,宗教優質化政策的本質不是禁止,而是以環境考量為訴求宣導減量的觀念,高漲反彈民意才漸漸緩和。而市府事後也檢討首次行動缺失,希望日後可採取柔性手段,避免過於強硬導致民意反彈。

總的來說,宗教優質化政策是臺南市政府透過跨機關協調與管理的機制推動的一項革新,臺南作為文化首都,廟宇密度高,大大小小的廟宇香火鼎盛,廟會與繞境活動頻繁,宗教優質化的問題必然成為臺南市政府重要且無可避免的治理問題。可預期的是政策革新的方向與當前的廟會文化相衝突,對於臺南市政府來說,如何權衡折衝居民的居住品質與廟會文化的傳承?該透過何種政策工具來強化政策順服?達成政策目標?臺南經驗是否可以帶給其他縣市處理相關議題的啟發?值得持續探索與觀察。

首圖來源:Freepik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汪慶龍

汪慶龍

臺南市柳營區區長

王光旭

王光旭

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