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 top

臺灣地方創生需要感動和心動

趙永茂 - 2019-02-13

臺灣地方創生需要感動和心動

趙永茂

趙永茂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自進入政治學研究所,歷經碩士、博士班的經歷,畢業後又回到政治系任教多年,曾經擔任社科院院長之職務,對於政治體制及實際運作,有其相當敏銳的研究。

安全社區治理經驗的議題中,包含有關地方長照、防毒及創生的成功案例與方向。汐止禮門里傅玲玉女士所創立的中正社區發展協會、新竹市南勢社區米粉貢丸節、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進駐的諾北爾大樓反毒社區、新竹縣新埔鎮文山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臺北中正區忠勤里食物銀行、臺中行德宮發便當案例、公民基地案例與臺灣社區大學案例,以及南投竹山何培鈞先生的小鎮文創、萬華區出租國宅及基督教一粒麥子基金會的長照案例等,都十分具有啟發性及發展張力。也顯示中外在發展成功的地方治理,需要有完整的協力策略與合作網絡,以及需要背後一股哲學、精神與制度的支持。

地方治理背後的精神基礎與策略方向,中外皆然。無論是臺北市南機場食物銀行、臺中行德宮兩代便當的發放、新竹市南勢里的米粉貢丸節、北愛爾蘭與臺灣社區大學的公民會館與公民基地、南投的桃米里社區等案例,到長照、防毒與日本與臺灣的地方創生的案例與發展,我們要的絕對不是政治口水,而是多一點地親、對社會及在地的誠摯,多一些對在地社會、歷史的感動,以及在地投入及創新的勤勞與精進。更重要的是,在地熱忱的鼓勵、投入與連結,並讓這些關懷與討論形成行動、連結與策略。少一些對立的口水,多灑一些合作的甘露水,拋開權力及選舉的計算。事實上,日本的創生也有很多批評與限制。我們要努力的研究與面對,否則創生元年也可能是爭議的開始。

從以上國內外的成功案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長照、創生、防毒協力與合作網絡與策略的建構,需要從政治回到社會,需要從中央回到地方的主體性,政治與政府必須要謙卑的忘記政治與政黨的主體,回到社會、經濟(產業)與文化主體角色的動員,共同發展這些公共議題,創造一個更具協力效益及合作網絡機能是十分重要。過去我在英國及荷蘭約2年左右的研究及教學經驗中,觀察到西方社會、產業與學校的結合機能,他們的地方治理、地方照護與地方生產、創生,顯示地方產業、學校(各級學校,包括在地大學、專科與職業學校等)教會、宗親團體與各類產業與NGO的結合十分重要。

他們沒有像我們這麼重視學歷,而是重視各種年輕人未來的發展與社會、產業的連結與協力合作關係的建立。臺灣在這些發展基礎需要藉這個機會加以檢討與增強,換句話說,許多地方及社區的長照、創生與產業協力網絡的建立,需要檢視地方社會(社區)、產業、各級學校協力潛在特性,提供國內外各類成功案例的研究參考資料,鼓勵地方提出相關協力計畫,與協力效益的自我評估,作為中央與地方政府補助與協助的參考。各級政府應該排除原有的政治立場,而走入地方社會未來發展的協助立場,協助他們發展這些潛在可能成功的協力網絡與案例,鼓勵、重點支持地方發展具有潛力的個案與計畫,特別應該注意如何在財務、經驗、專業上協助他們發展。

從以上中外成功的案例中,領導因素、特殊地方產業與資源基礎及特性、尤其地方特殊的歷史與文化、自然資源、地方學校、NGO、重點社會、產業文化團體的協力合作基礎都可能是決定性的因素。而這些案例與議題、制度的比較研究,事實上也可以作為未來的研究議題。從以上成功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共同的因素是,要多讓資源、支持,以及未來的感動和行動進駐。當然我們還可以看到許多成功的案例最後還是會因為人、資源與特性的轉變、衰敗,而逐漸退色與失敗,但重要的是會有很多地方不斷發展出各種成功的案例,才是大家所樂見的發展方向。

首圖來源:stocklib

「亭仔腳ㄟ地方治理」提醒您:
1. 亭仔腳專欄做為網路意見交流平台,文章純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2.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圖文請註明出處。
3. 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留言時請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仇恨暴力、商業廣告等言論,本站將移除留言。

趙永茂

趙永茂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自進入政治學研究所,歷經碩士、博士班的經歷,畢業後又回到政治系任教多年,曾經擔任社科院院長之職務,對於政治體制及實際運作,有其相當敏銳的研究。

相關文章